close

2010.04.08 本能寺→西陣織會館→晴明神社→妙蓮寺→御室仁和寺→平野神社

今天行程使用公車一日券,很衰的是居然搭到了多區間巴士,害大家多自付了220円的交通支出。本能寺在京都市役所對面的巷子裡,我們是從河原町三条下車走進去的。他隱藏於繁忙都市林立的大樓裡面,很可惜的是主殿跟大門正在做修繕工程。歷史上有名的本能寺之變就是在此發生的,織田信長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本能寺謀反,其中一個版本是說織田信長看到他的武將也是侍童(或愛人?)森蘭丸死在自己面前,所以拿出武士刀剖腹自盡。這裡除了是信長公廟外,還有列出本能寺之變戰歿者名的合祀墓,還有九代將軍夫人及島津義久夫人的石塔。

織田信長在此自刃

坐公車在堀川今出川下車到晴明神社,先經過了西陣織會館,雖然遇到了一批大陸觀光客但還是參觀了一下和服秀才離開。在這裡我把我的手提袋及圍巾遺忘在公車上......

晴明神社是晴明公(安倍晴明)的舊居,也是他作為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,他從小就對天文曆法有極深的造詣,還可以自由操縱神靈。卡通上會看到的式神,也就是陰陽師所操縱的鬼神,被晴明公封於一条戾橋下,而一条戾橋也有出現在源氏物語裡。

DSCN5027.JPG

神社的神紋桔梗印五芒星,指的五行(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)無災無邪還可以祈願,難怪在公車上都會看到五芒星的貼紙祈求行車平安。本殿旁還有一個厄除桃,據說摸這桃可以帶來消災走運的保佑,我今天一早就弄丟袋子,馬上摸一摸看能不能去除霉運帶來好運。一旁的桔梗庵就是販賣紀念品的地方,但我覺得裡面放的音樂聽起來有些怪恐怖的......所以只有在參拜窗口那邊買五芒星的護身符,然後跟一旁的式神合影牌合照。

 

看一下地圖有一間寺廟在附近,就坐了一站公車到妙蓮寺去。我事後上網辜狗才知道它其實是一個住寺,也就是宿坊,可是派大星看到這寺院有墓耶,要我住在這裡我也不敢。這裡聽說有稀有的櫻花,應該是叫做御会式櫻,其實我分不出來,這裡也只有幾株櫻花,就隨便拍了幾張趕往下個景點。

這裡真的沒什麼御会式櫻?

坐上公車時經過了平野神社,時間已是中午時分卻人滿為患,還看到滿出來的櫻花,真不愧是賞櫻名勝。我們先去附近的思風都填飽肚子,他小小一間兩層樓,表姊之前來中午時段是1000円有找,但現在已經漲價到每人1200円,但對於吃到飽這價錢算實惠了而且不限時間喔。一進去時服務生就拿了一本手寫卡攤開,裡面有很多種語言,就問我們是哪裡來,指著中文請我們閱讀,大意就是每人1200円就可以想吃多少吃多少,取適量不能有剩菜,因為是自助式所以要自己歸還碗筷。

吃到飽-思風都

主要分為三區,主食區、飲料區、甜點水果區。這間店其實沒有說特別好吃,可能主打平價實惠吧。讓我有印象的是他的義大利麵還不錯,有老師帶著學生來吃,很快就被掃光,但服務生會補上不用擔心。他的豆腐普遍都是甜的,好像在日本吃很多東西都會甜甜的,蟹老闆說因為日本人很喜歡添加味琳的關係。他的飲料其實就是外面使用超商大罐果汁加冰塊而已,咖啡雖然是現泡但是也普普,茶類都是無糖,一旁有糖可以自由取用;有看到冰淇淋但我沒吃到呀!這幾天都沒吃到水果,在這裡就可以多吃一點而且很甜喔。

自助式

中途派大星獨自跑去旁邊的敷地神社,偷偷上網查了一下,他是安產守護之神吶!他一定有什麼秘密沒跟我說 哈哈~ 離開時思風都服務生還給我們每人一張思風都的魚骨貼紙,在這裡我們分兩路,蟹老闆去金閣寺,我跟派大星去御室仁和寺。公車直接在門前下車,宏偉的仁王門大到塞不進我相機視窗。

仁和寺

為何叫御室,想當然爾就是天皇的住所,現在已改成寺廟了,裡面所種的櫻花就稱御室櫻,一共有兩百多株。御室櫻除了開花期晚於一般的枝垂櫻,更特別的地方在於,一般櫻花只生長於枝頭根梢,御室櫻卻是從頭到尾開滿了花,非常壯觀茂密。此外,御室櫻之生長高度也略低於一般櫻花,大約在三公尺上下,我們去那天還是含苞而已只開一兩株,再晚個兩三天就可以看到一整片開花盛況了,真殘念!

DSCN5154.JPG  

仁和寺內還有很多的古蹟,國寶金堂、仁王門、御影堂中門、五重塔、紫宸殿遺址、觀音堂、仁和寺御殿等,還登記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。悠閒的逛完後前往平野神社和蟹老闆會合,聽說他在金閣寺遇到一群大陸觀光團,真是辛苦他了^^"

平野神社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開花,居然能撐到現在還是盛開狀態,可能是因為園區共有40種500多棵的櫻花樹,難怪在賞櫻期間遊客必經之地且無料。

這裡還有珍貴的十品種的櫻花爭奇鬥豔

part2.jpg取自網路

這裡的櫻花真的多到把天空給遮蔽,兩排的攤販把棚子搭在櫻花樹下,長椅上舖了紅毯子招攬遊客,熱食或清酒樣樣都有。賞櫻期間開放到晚上10點,之後聽其他台灣遊客說這裡夜櫻因為打燈的關係,並沒想像中精彩,所以還是白天來比較漂亮。

這裡晚上的燈打的不怎樣 

蟹老闆在這裡告訴我,日本神社建造時方位是很重要,本殿朝東方日出升起可照耀整個殿堂,我們呆到日落西下,夕陽從殿堂後方灑落,我用LOMO拍照顯得特別夢幻。

IMG_0150.JPG 

 

晚上的賞夜櫻行程是元離宮二条城,我最後捨棄他拋下犀利蟹獨自在二条城流浪,跑回四条逛街購物。據他晚上回來回報,還是清水寺的夜櫻比較美。

而我跟派大星先去高島屋熟食區撿關門前的特價食品,買了兩串正起屋的串燒來吃,還有某間的お弁当回飯店享用;逛了GAP,買了UNIQLO,血拼藥妝後才回旅館休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22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